The students will get the skills to use some of the best existing parallel programming tools, and be exposed to a number of open research questions. This course will:

  • provide an introduction to parallel computing including parallel computer architectures, analytical modeling of parallel programs, the principles of parallel algorithm design.
  • include material on TBB, OpenMP, CUDA, OpenCL, MPI, MapReduce.

         金海,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指导老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集群与网格计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兼职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六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信息学部委员。973计划“计算系统虚拟化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和“云计算安全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重大专项“中国教育科研网格ChinaGrid”计划的专家组组长、“十二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高效能计算机及网格服务环境”重大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对外联络部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委会委员/普适计算专委会委员/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

         Zhiyuan Shao is currently an associate professor in the Computer College at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e received his B.S., M.S. and Ph.D. at 1997, 2000, and 2005 respectively from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is research interests are now focused on operating systems and network systems.

Distributed and Cloud Computing
Kai Hwang, Geoffrey Fox, Jack Dongarra,
published by Morgan Kaufmann, Oct. 2011
Principles of Parallel programming
By Yun Calvin Lin, Lawrence Snyder
Pearson/Addison Wesley, 2008.

Other Resources for Future Study

计算机学院每个班级负责人(班长,团支书,或 班级里 上并行处理课程的任意一名同学)和国家光电实验室的负责人.请在
2014年12月30号 下午3:00 到 5:30;
2014年12月31号 上午9:00 到 11:30 ,下午3:00 到 5:30;
到东五楼203房间,找万鹏飞同学领取作业本。电话 156 7161 5380
请各负责人抓紧领取作业本,规定时间之外不在发放作业本。

  • 1.试列举集群中可能被采用的网络的类型,论述这些不同类型的网络所采用的核心技术,并举例说明采用这些类型的网络互联技术的集群的特点以及它们各自适合的应用。

    2.试列举现有的各种虚拟化技术,论述这些虚拟化技术的实现机制以及技术特点;分析集群中适用的虚拟化技术,以及集群中管理虚拟机的方法。

    3.试对比网格计算与云计算在设计目标、所采用的核心技术、应用领域等方面的异同点,并举例说明两者的典型应用。

    4.试列举集群作业管理系统,并分析、说明这些集群作业管理系统的特点,以及它们适用的范围以及对集群作业的管理方法。

    5.解释以下名词:IaaS、PaaS以及SaaS,并给出使用这些名词所对应的技术的具体应用例子;说明所举的例子如何利用云平台资源,应用消息如何进行交互,以及它们各自的特点。

    6.列举3个(或更多)今天被广泛使用的公有云平台,对这些被列举的云平台进行调研,说明它们各自的特点,以及它们适用的应用领域。

    7.论述公有云平台和私有云平台的关系,它们之间的异同点,并列举和调研在公有云资源上搭建私有云的软件工具,说明它们采用的技术、以及应用的领域等方面存在的异同。

    8.列举现今被广泛采用的大型云数据处理平台,分析它们的异同,列举它们的应用范围和领域,并给出具体的例子。

    9.P2P流媒体的直播和点播从技术层面各面临什么挑战,请各以一个实际系统为例,说明是如何解决这些挑战的。

    报告要求:从上述九个题目中选取一个自己最感兴趣的题目,写份报告。
    字数要求:手写,3000字以上,字迹要求清晰,工整。字迹无法辨认的报告没有成绩。
     注意:报告要求写在指定的答题本上,不按要求来的没有成绩。

    计算机学院:每班由一名负责人收齐本班选此课程的同学报告。

    国家光电实验室:选此课程的国光同学在 1月23,24,25号 这三天将报告交给刘丽琼同学。刘丽琼同学房间号 :国光B408,电话:159 2745 8307。

    计算机学院每班负责人和国家光电实验室负责人 在1月26号上午9:30 到 11:30 将报告送到东五楼225房间交给郭晓敏。联系电话:133 0719 8871。

    注意:负责人交给郭晓敏报告时,请同时交一份所收报告的学号,姓名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