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泛在系统软件和软件定义方法暨云操作系统”研讨会在武汉顺利召开
时间:2019-04-06 21:57:25

2019323日,由实验室承办的“泛在系统软件和软件定义方法暨云操作系统”研讨会在武汉顺利召开(下文简称“云OS”),陈左宁院士,清华大学武永卫教授、陈康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春明副教授、沃天宇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戚正伟教授,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孙毓忠,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科研技术合作总监李静远博士,实验室金海教授、吴松教授等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云OS”项目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提出、以“泛在系统软件和软件定义方法”为核心主题的战略性国家项目。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智能化云操作系统”、“纵向整合的操作系统生态”以及“类脑计算时代的操作系统”三个核心议题开展讨论,胡春明副教授、陈康副教授、孙毓忠研究员分别针对上述议题作了相关报告。

实验室吴松教授作了题为“操作系统虚拟化”和“面向终端的操作系统新形态”的两个学术报告,目标是解决操作系统通用性和定制化之间的矛盾,以及端设备碎片化与平台化之间的冲突,并分别在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环境下设计新型操作系统。金海教授就参会各位老师的报告和发言作了小结,他指出我们不能仅仅跟随他人提出的概念,我们要有自己的国产化OS,能够真正的走在世界OS系统领域的前沿。最后,陈左宁院士根据大家的发言作最终的总结,并给出重要的指导性意见。

此次项目研讨会深入探讨了新型操作系统相关的议题,参会专家学者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新思路与新概念,并获取诸多建设性成果,不仅促进了各参会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同时有利于战略性国家项目“云OS”更好的开展与相关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通讯员: 张信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