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饶嘉博士应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07-18 21:45:24

2019717日上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饶嘉博士应邀在东五楼210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Rethinking Abstractions in Virtualized Systems”的学术报告。

计算机系统中的一个重大主题是通过提供不同层次的抽象表示,来隐藏现实的复杂性。云计算的关键技术——虚拟化技术就是一个典型的抽象表示的例子。虚拟化技术通过为物理资源创建多个虚拟副本并同时提供给多个用户来提高资源利用率。然而,由于抽象表示导致的软件与硬件资源之间的语义鸿沟,虚拟化系统的性能被严重限制。

饶嘉博士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广泛应用的虚拟系统(如虚拟机、容器和虚拟网络)中的抽象层设计,主要是为保证应用正确运行和故障隔离提供最小接口而设计的。这种设计不可避免地导致了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之间的语义鸿沟。语义鸿沟使得云系统难以在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保证系统的资源利用率。针对这一问题,饶嘉博士介绍了一系列关于弥合不同类型的虚拟化系统中语义差异的工作。这些工作包括虚拟机VCPU调度,JVM多线程调度以及容器资源视图隔离等问题。

饶嘉博士的报告内容详实,由浅入深,系统地介绍了不同级别虚拟化技术中的抽象表示带来的问题。在提问环节,他和参会的老师、同学围绕容器虚拟化技术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收获颇丰。

饶嘉博士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Career Award的获得者。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操作系统、云计算、并行和分布式计算。饶嘉博士在ATCINFOCOMHPCAPPoPPICDCSMiddlewareHPDCEuroSysSCSoCCPACT等国际知名学术会议上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成果。他曾获得APSys 2016ICAC 2013最佳论文奖以及HPCA 2013HPDC 2013最佳论文提名。

通讯员: 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