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雅典大学Panagiotis Mathiopoulos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12-19 15:36:24

20191217日上午,雅典大学Panagiotis Mathiopoulus教授应邀在东五楼210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A Novel Blockchain-Based Product Ownership Management System (POMS) for Anti-Counterfeits in The Post Supply Chain”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围绕区块链(Blockchain)及其在商品流通的防伪应用展开。Mathiopoulus教授首先介绍了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区块链最经典的应用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货币,除此之外因其高容错、防篡改和时间戳等特性,还被广泛应用于数据管理、医药健康、文凭管理、数字版权管理等。随后Mathiopoulus教授引出了本场学术报告的主题——区块链如何用于解决商品流通的防伪难题。现有的基于射频识别技术(RFID)的供应链追踪技术有种种缺陷,如不适用于后供应链、商品注册步骤繁琐等。用以太坊地址作为商品的标识,区块链能够和现有的基于RFID的供应链技术无缝衔接。标识商品的属性信息以记录的形式存储在对应的区块中,并由智能合约实现每一次状态的变更,则用户在购买商品时能获取商品的真实信息和当前状态。在以太坊平台上的模拟仿真表明,该系统应用成本低,具备现实可行性。

Mathiopoulus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言简意赅,深入浅出,在座的师生收获良多。在提问环节,现场的师生和Mathiopoulus教授一起围绕比特币和区块链未来的发展前景、POMS实际应用的情景和价值以及区块链的高能耗和高时延问题展开了激烈的探讨和交流。最后,Mathiopoulus教授以习主席不久前在希腊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让古老文明的智慧照鉴未来》作为结尾,寄托了中希友好合作的美好愿望。

Mathiopoulus教授是雅典大学信息通信系的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移动和无线网络、用于地面和卫星的无线电信系统等。他发表或合作发表了14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其中超过100篇发表在IEEE上)、150余篇国际会议论文,所著文章多次被评为最佳论文。他资助并指导着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雅典大学的2个研究实验室和3个研究小组,参与了15个以上欧洲和国际性项目的研发、多个地面和卫星无线通信系统的软件仿真平台开发及DVB-SH标准的制定。他担任着IEE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IET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s等重要期刊的编辑。201712月,IEEE ComSoc授予他“ 2017卫星和太空通信服务奖”,以表彰他过去20年中在卫星通信领域的杰出贡献。

通讯员:贺超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