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博士生姚鹏程的论文被MICRO 2020录用
时间:2020-07-15 11:27:08

近日,第53届IEEE/ACM微架构国际研讨会(The 53rd IEEE/ACM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icroarchitecture)录用结果揭晓,实验室博士生姚鹏程的论文“A Locality-Aware Energy-Efficient Accelerator for Graph Mining Applications”被录用。这是实验室第一次在该会议上发表论文。

近年来,现实应用对于分析复杂图结构的需求日益增长,图挖掘因此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研究。由于图结构和遍历操作的不规则性,大量的乱序点数据和边数据访问极大地限制了图挖掘应用的性能。传统图加速器在处理乱序访问时,往往采用将乱序数据静态缓存在片上的方式避免频繁而耗时的片外内存访问。对于图计算应用,其乱序访问集中在规模较小的点数据,因此这类设计可以有效地降低乱序访问的开销。

然而图挖掘应用的乱序访问集中在规模较大的点数据和边数据,这类设计因为片上缓存容量的限制难以被用于处理图挖掘应用。论文通过对图挖掘应用访存特性进行观察和分析,发现图挖掘应用往往遵循特殊的“遍历局部性”:现实图的幂律分布会在子图遍历的过程中被逐渐放大,导致大部分乱序内存访问仅集中于极少部分点边数据。基于上述发现,论文提出了一个新的面向图挖掘应用的加速器架构,主要创新点包括:

1)局部性感知的片上缓存架构。通过分而治之的思想,以新型的静-动态异构缓存架构处理不同优先级的访问请求;

2)高并发的片上流水设计。通过基于数据流的动态调度机制和负载均衡策略,保证不同子图的高并发处理。

MICRO是体系结构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本届会议共收到424篇投稿,共录用82篇论文,录用率约为19.3%。


(通讯员:姚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