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清华大学徐葳副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10-20 14:34:09

2020年10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徐葳副教授应邀通过线上作了题为“多方计算的理论到实践之路”的学术报告,实验室师生在东五楼210学术报告厅集中观看了整场报告。

徐葳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多方计算的意义和理论基础。他认为数据的特点决定了数据难于流通和交易,使用多方计算可以流通以提升数据的使用价值。多方计算理论是姚期智教授于1982年提出的,后经学者们的创新开拓,多方安全计算逐渐发展成为现代密码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在本学术报告中,徐葳副教授从通用化的多方计算平台PrivPy、应用PrivPy平台进行AI新药研发、应用多方计算的防多头借贷协议Octopus三个方面介绍了其带领团队研究的多方计算技术的实践探索。最后,他对多方计算的发展和应用进行了总结。

徐葳副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深入浅出,主题明确,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收获颇丰。在提问环节,现场的同学和老师与徐葳副教授一起围绕多方安全计算理论基础及多方安全计算的实际项目PrivPy的核心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徐葳老师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学习两年后,赴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计算机学士学位,后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师从2017年图灵奖获得者David Patterson教授,获得计算机硕士及博士学位。加入清华前,他曾在谷歌总部工作,负责基础架构可靠性方面的研发。徐葳老师现为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长聘副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兼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他专注于交叉学科的分布式系统和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在系统、网络、机器学习、光通讯等多领域顶尖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并获得DSN、APSys最佳论文奖。


(通讯员:汤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