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知识工程青年论坛圆满召开
时间:2021-05-17 09:32:07

2021年5月8日,第四届知识工程青年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东五楼210会议室召开。清华大学唐杰教授、中山大学李岱峰副教授、重庆邮电大学李智星副教授、南华大学刘永彬副教授、北京交通大学万怀宇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王志春副教授、东北大学吴刚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辛欣副教授、浙江大学杨洋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静副教授参加论坛并作了学术报告,华中科技大学赵峰教授、何琨教授、华强胜研究员等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黄宏副教授主持。

论坛期间,唐杰教授介绍了其“悟道”团队的最新进展。张静副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自监督图学习上的研究工作。李智星副教授介绍了将“预训练和微调”的思想应用到大规模商品知识图谱的表示学习与业务应用中的相关工作。杨洋副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基于图结构的时间序列建模方向的工作。万怀宇副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在时空数据的表示学习及预测上的成果。李岱峰副教授分析了其团队关于深度神经网络的多变量时间序列预测在金融趋势预测、交通流分析和电力消费预测等领域的研究工作。王志春副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在基于图神经网络的知识图谱实体对齐方向上的工作。辛欣副教授探讨了“针对关系抽取能否像事件抽取一样标注触发词?”这一问题。刘永彬副教授指出,现有的关系提取方法大多依赖于大规模注释数据,不能从已有的知识中学习,而且泛化能力较低,因此迫切需要进一步发展 few-shot 学习方法以解决上述问题。吴刚副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内存数据库异步快照上的研究成果。

茶歇期间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谈。下午在黄宏副教授主持的座谈会上,嘉宾唐杰、何琨、杨洋、万怀宇、李智星以“如何迈向知识驱动的人工智能?”为主题,针对不同子问题做出了讨论。具体探讨了“到底什么是知识?现有的知识定义(eg. 实体、概念以及实体之间的三元关系)是否足够?目前通用的ontology/freebase的模式是否足够?需要更明确的知识定义吗?通用与领域分别如何落地?以及如何在图上进行预训练?”等问题。嘉宾之间激情澎湃的讨论带动了现场的气氛,观众们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问题,而嘉宾们精准的解释则令在场人员都受益匪浅。


(通讯员:黄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