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南京大学郑朝栋博士应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5-31 14:35:51

2021年5月26日上午,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特任副研究员郑朝栋博士应邀在东五楼210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资源竞效的分布式计算”的学术报告。

容错性在分布式计算理论研究中一直是一个极为重要并持续受到关注的主题,但大部分已有工作为了保证最后所得算法的高容错性都对敌手的能力做出尽可能强的假设,然而该方法自身存在一定局限性。因此资源竞效这一实现分布式系统容错性的全新视角被提出。本次报告将简单介绍资源竞效的基本思想,以及该思想在解决广播、共识、冲突解决等经典分布式计算问题中的应用。

郑朝栋博士的报告将理论与应用结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资源竞效思想在分布式系统中的意义和具体实现。在提问互动环节中,郑朝栋博士详尽清晰地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共识算法细节方面的疑问,还与老师同学们分享了分布式计算和算法设计方面的研究心得。郑朝栋博士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开阔的科研视野都令实验室的老师同学们受益良多。

郑朝栋博士现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特任副研究员。他在2015年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2016年在德国弗莱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分布式算法与分布式计算理论,目前主要关注如何为动态(dynamic)、易错(failure-prone)的分布式系统设计高效、鲁棒的算法。在分布式计算理论顶级会议及期刊PODC、SPAA、DISC、Distributed Computing等上发表论文多篇,曾担任SPAA 2020、OPODIS 2019、SSS 2018等会议的程序委员。


(通讯员:王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