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博士生吴月明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时间:2021-08-27 11:07:17

2021年8月22日下午,邹德清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吴月明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吴月明的博士论文题目为“基于社交网络分析的安卓恶意软件检测研究”。论文围绕快速且精确的恶意软件检测,基于机器学习技术,对安卓恶意软件进行了不同层次的研究,主要包括:(1)实现了基于社交网络中心性分析的百万级安卓恶意软件检测系统MalScan,该系统在扫描谷歌应用市场中的安卓应用时,平均只需一秒即可完成所有分析,并检测到18个零日恶意软件(即检测到还未被发现的恶意软件),其中有一个没有被VirusTotal中的任何反病毒安全产品检测到;(2)实现了基于社交网络亲密度分析的伪装型安卓恶意软件检测系统IntDroid,该系统检测到21个零日恶意软件,其中一个已经感染上千万的用户,还有一个没有被VirusTotal中的任何反病毒安全产品检测到;(3)实现了基于社交网络同质性分析的隐蔽型安卓恶意软件检测系统HomDroid,该系统采用同质性分析从应用中挖掘最可疑的恶意子图,并提取语义特征来检测恶意软件,实验结果表明HomDroid检测到10个零日恶意软件。

答辩委员会由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赵波教授(主席)、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张䶮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国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瑞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付才教授组成。委员们分别从系统架构、实现细节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不同角度进行提问,答辩人均一一做了细致的解答。

经答辩委员会讨论,认为吴月明同学的论文达到了博士学位论文水平,一致同意通过其博士生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吴月明同学工学博士学位。


(通讯员:吴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