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张宇副教授指导图计算团队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产业命题赛道冠军
时间:2021-09-23 11:14:46

2021年9月18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图计算的通用计算机技术与系统”的支持下,实验室张宇副教授带领的图计算团队(团队成员包括赵进、杨赟、余辉、姜新宇、宁鑫)研发的项目:鲲鹏BoostKit大数据Spark图算法优化,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产业命题赛道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荣获冠军,挺进国赛!

该项目研发的图计算系统将华为鲲鹏服务器并发图计算性能提升了2300多倍,是国际上首个面向并发图分析任务的高性能图计算系统,也是国际目前性能最好的面向并发图分析任务的系统,相关成果发表在USENIX ATC 2018、SC 2019、SC 2021、ACM TOS、IEEE TC等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并荣获USENIX ATC 2018最佳论文提名和最佳存储相关论文。

华为鲲鹏产品部认为该参赛作品从技术原理、鲲鹏亲和性等角度优化了算法的精度和性能,精度提升达标,性能相比开源算法提升40倍以上,系统远超命题要求,技术成熟,作品完成度高。该作品不仅解决了图计算数据局部性差、访问随机和计算访问开销比小等并发图分析的通用痛点,不局限于单一的算法,具备通用性;而且突破了数据访问瓶颈和底层硬件资源利用率低等技术难点,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鲲鹏BoostKit技术专家称赞该作品符合商用精度、性能标准,可在安平、政府、金融等多个行业的图计算业务落地,提供高精度高性能的处理能力相关研究内容得到了多个企业项目支持,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举办、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协调的一项国际赛事,旨在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我敢闯,我会创”。大赛主要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总决赛三级赛制,将总共产生3200个项目入围总决赛。目前复赛阶段已结束,总决赛将于10月下旬进行。


(通讯员:赵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