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博士生张启夏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时间:2021-10-21 15:36:35

2021年10月18日下午,刘方明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张启夏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张启夏的博士论文题目为“网络功能虚拟化的服务部署与性能优化研究”。论文从降低运营商运营成本和提升用户服务质量两个角度出发,通过理论建模、算法设计、理论分析和基于真实数据集的实验验证,为NFV服务部署与性能优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解决方案,其主要研究成果如下:1)提出了一种面向核心网络的两阶段VNF服务部署与请求调度联合优化方案,解决了大规模VNF服务链部署和低延迟请求调度问题,在降低网络请求平均响应延迟的同时,显著提高了系统资源利用率。2)提出了一种面向边缘网络的VNF服务部署与资源复用联合优化方案,解决了VNF的快速部署、高效复用与优化路由的难题,能显著降低总资源开销和端到端延迟。3)提出了一种面向5G网络切片的自适应干扰感知VNF在线部署与延迟迁移方案,解决了NFV在线性能优化与低成本服务迁移问题,在降低VNF性能干扰和服务迁移开销的同时,显著提高了系统总回报和总吞吐量。

答辩委员会由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罗军舟教授(主席)、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吴帆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李东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瑞轩教授和吕志鹏教授组成。委员们分别从算法理论、实现细节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不同角度进行提问,答辩人均一一做了细致的解答。

经答辩委员会讨论,认为张启夏同学的论文达到了博士学位论文水平,一致同意通过其博士生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张启夏同学工学博士学位。


(通讯员:张启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