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实验室成果“面向多租户资源竞争的云计算基础理论与核心方法” 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时间:2021-11-04 17:20:38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21年11月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金海教授携团队成员领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证书。获奖成果 “面向多租户资源竞争的云计算基础理论与核心方法” 由金海教授牵头,吴松教授、刘海坤教授、刘方明教授、廖小飞教授带领实验室师生共同完成。

云计算是支撑国家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云计算环境下资源共享与多租户资源竞争之间的矛盾是该领域面临的关键科学挑战,也是大规模云计算环境高效运行和可靠服务的技术瓶颈。金海教授团队在国家973/863计划、重点基金等持续支持下,历经十余年艰苦攻关,从体系结构、系统软件、服务机制三个层面构建了面向多租户资源竞争的云计算基础理论与核心方法体系。揭示了云服务执行环境(即虚拟机)间资源共享与竞争对业务执行性能的影响机理,提出了虚拟机多维资源的干扰量化模型。首创了基于内存数据压缩的虚拟机迁移方法和以指令流替代数据流的虚拟机迁移方法,为解决虚拟机间性能干扰问题提供了高效技术手段。构建了考虑虚拟机性能、能耗、价格等多目标平衡优化的资源供给模型,为高效精准资源供给服务提供了保障。系统性地建立了虚拟机在线迁移的全生命周期模型,解决了虚拟机在线迁移前如何决策、迁移时如何高效同步虚拟机状态、迁移后效益如何评估等核心科学与技术问题,为云计算领域作出了重要科学贡献。

自2007年实验室承担第一个云计算973项目至今,在十多年的科研探索过程中,金海教授带领师生团队摸索前行的同时尝试开拓新路,一路走来,有思考有困惑,有艰辛也有欣喜,在不断的努力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迄今为止团队发表了国内学者在ACM旗舰刊物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 上云计算领域唯一的一篇论文、计算机学科Proceedings of IEEE首篇国内高校作为第一单位的封面主题论文、近10年来HPDC系列顶级国际会议谷歌引用数第一的论文,成果被 IEEE/ACM Fellow 等知名学者评价为“先驱性”、“开创性”的研究工作;获批国内外发明专利69项,其中90%为高强度专利。成果大规模应用于华为、阿里、腾讯、曙光、浪潮、微软等云计算平台,引领了云计算领域学术研究与产业发展。

因上述成果贡献,金海教授入选IEEE Fellow,并连续多年被评为爱思唯尔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奖团队成员长期活跃在云计算相关领域,其中3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2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



(通讯员: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