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黄铠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11-29 16:44:30

2021年11月26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黄铠教授应邀在东五楼210报告厅作了题为“Cloud/Edge/Device AI Computing at Chip, Card and System Levels”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AI芯片在智能云与边缘计算的设计原理与特徵应用。

近年来,随着5G、物联网、云端协同、边缘计算等技术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万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成为一种趋势,但如何设计芯片结构、操作系统等底层架构来满足多样化的应用需求成为一大难点。本次报告从芯片、系统角度描述服务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框架的并行、加速策略,为芯片设计提供了新的场景和思路。

本次报告立足于科技前沿,结合NVIDIA、浪潮等企业的主要技术和产品,生动切实地介绍了基于芯片的AI加速技术发展概况,并预见云计算发展的未来趋势。之后以鹏城云脑项目为例介绍由云计算向边缘计算演进的过程,借助Tesla自动驾驶研究说明了芯片设计在边缘AI计算的重要地位。在报告最后,黄教授提出了异构高性能AI计算的宏大远景,从城市建设、医疗健康、航空航天等角度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黄铠教授的报告内容充实、风格幽默,结合丰富的实际案例介绍芯片研究,并且注重立德树人思想的传播,提倡改善国内科研待遇,号召众多学子、科研工作者回到祖国为攻破关键技术贡献力量。

黄铠教授目前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校长讲座教授、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的主任研究员。他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普度大学、南加州大学,获终身教授职位,他还曾任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校杰出讲座教授多年。其主要研究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处理、网络安全、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曾获2012 IEEE 世界云计算大会终身成就奖,2019 年获得建国70 周年70 人科技创新成就奖,2020 年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


(通讯员:曹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