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博士生李辉楚吴的论文被ACM CSUR录用
时间:2022-03-18 18:04:17

近日,实验室博士生李辉楚吴(导师肖江副教授)的论文“A Survey on Wireless Device-free Human Sensing: Application Scenarios, Current Solutions, and Open Issues”被 ACM Computing Surveys (CSUR)录用 。

随着无线通讯、智能设备成本越来越低、存在越发普遍,基于无线信号的人类行为感知技术在智慧家居、智慧健康医疗、新型人机交互和自动驾驶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受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关注与重视,是具有重大意义的研究和应用主题。十年来,针对不同应用场景中的感知任务,研究人员利用信号处理和人工智能的方法对各种模态的无线信号(例如Wi-Fi、RFID、蓝牙、毫米波、超声波和可见光等等)进行分析得到关于行为动作的状态,不断拓宽无线行为感知的边界。然而,由于相关的研究涉及场景、问题、技术之丰富,对于初涉该领域的人员而言,可能略显繁杂,难以快速的了解该领域的研究状态及发展方向。

针对上述问题,作者从应用场景的角度切入,对这十年间最具代表性的工作进行归纳总结。首先,作者提出了一个通用研究框架,用以概括相关工作所涉及的主要感知信号、信号处理方法、行为识别模型以及评估指标。然后,作者根据感知任务类型和感知目标粒度,将综述中提及的无线行为感知系统划分为十二个典型的应用场景,并分别讨论了各场景中的主要挑战、研究现状以及研究机遇。最后,该综述从数据收集、感知方法、性能评估和应用场景等四个方面总结了无线行为感知领域的十一个待解决问题,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相应建议。

ACM Computing Surveys期刊每季出版一期,每期录用论文20篇左右,今年的影响因子是10.282,主要发表计算机科学领域较有代表性的综述论文。


(通讯员:李辉楚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