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博士生黄航、林隆龙、王泽丽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时间:2022-05-17 09:35:53

2022年5月13日下午,吴松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黄航、袁平鹏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林隆龙、金海教授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王泽丽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彭智勇教授(主席)、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何德彪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何婷婷教授、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学院姚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瑞轩教授组成。

黄航的博士论文题目为“面向容器的操作系统隔离方法研究”。针对操作系统的隔离性不足问题,论文以容器的各个逻辑分层为切入点,深入分析现有操作系统全局机制对容器运行的影响,并面向容器对操作系统的资源视图、模块和线程进行隔离性优化,主要贡献包括:(1)提出了一种基于命名空间的资源视图隔离方法,为容器内的应用制定正确的资源使用策略,提升了容器的资源使用效率,避免了容器间的资源竞争;(2)提出了一种基于加载过程重命名的模块隔离方法,为容器实现隔离的访问控制模块,提升了容器的访问控制效率,减少了容器的系统访问开销;(3)提出了一种基于超额订阅感知的线程隔离方法,为容器实现隔离的线程管理,提升了容器的执行效率,避免了容器的超额订阅开销。经测试表明,所提方法能够显著提升容器的资源使用效率与运行效率,为容器实现隔离的资源视图、模块和线程管理,优化了操作系统的隔离性,进而可以拓宽容器的应用场景。

林隆龙的博士论文题目为“面向时序图的稳定社区模型及挖掘方法研究”。针对稳定社区建模理论难、计算效率低下两个缺点,论文从时间的平均交互强度的视角来扩展拟团的结构稠密性以提出极大的稳定社区模型,设计了时序图削减算法TGRA,分而治之算法框架BB&SCM以及四个有效的剪枝策略;从时间的不变子结构的视角来扩展k-核的结构稠密性以提出多样化的稳定社区模型,基于次模理论设计了近似比为(1-1/e)的贪婪算法GreSC和近似比为1/4的懒惰更新算法TopSC;从时序邻近度的视角来定义时间受限的个性化PageRank以提出局部的稳定社区模型,设计了精确的贪婪移除算法EGR和近似的两阶段局部搜索算法ALS。经实验表明,论文所提出的建模理论和高效挖掘方法能显著提升现有方法的性能。

王泽丽的博士论文题目为“面向以太坊智能合约的漏洞安全防护机制研究”。针对以太坊智能合约频繁遭受攻击、损失惨重的问题,论文从智能合约漏洞验证、漏洞防御、漏洞修复三个维度提供安全保障措施,主要贡献包括:(1)通过结合静态程序分析技术以及多种启发式策略生成并优化到达目标位置的定向输入,导入到模糊测试系统中验证目标位置的安全性,将更多精力集中在目标位置相关的路径,有效提高了智能合约漏洞验证的准确性;(2)面向链上智能合约,探索了一种基于输入过滤器的可扩展性漏洞攻击防御方案,该方案在保证合约可用性的同时,支持实时部署防御策略,有效拦截攻击交易,防止恶意分子攻击合约;(3)考虑到区块链上的合约代码不可修改,提出了将修复语句放置于独立的补丁合约中,设计并实现了一种基于轻量级静态分析的智能合约漏洞修复方案,该方案基于代码自动化合成机制生成漏洞合约的补丁,并通过面向链上合约的通用型漏洞修复框架关联部署上链的漏洞合约和补丁合约,达到这两类合约功能的整体性,最终实现在不修改漏洞合约代码的情况下,修复链上合约。

答辩委员会委员们分别从研究问题、论文撰写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不同角度进行提问,答辩人均详细地进行了解答。

经答辩委员会讨论,认为黄航、林隆龙、王泽丽同学的论文达到了博士学位论文水平,一致同意通过三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黄航、林隆龙、王泽丽同学工学博士学位。


(通讯员:黄航、林隆龙、王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