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硕士生宋熙然的论文被顶级国际会议KDD 2022录用
时间:2022-05-25 12:10:15

近日,2021级硕士生宋熙然(指导老师:黄宏副教授)的论文“Friend Recommendations with Self-Rescaling Graph Neural Networks”被第28届国际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大会(The 28th ACM SIGKDD Conference on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KDD 2022)的应用数据科学赛道(Applied Data Science Track)录用。

图神经网络(Graph Neural Network, GNN)被广泛地应用于社交推荐场景。相比于浅层的图嵌入模型,GNN显式地以邻居聚合的方式编码图结构信息,表现出了更优越的性能,近年来广受研究者关注。然而,许多GNN模型在邻居聚合时使用了静态的、事先手动定义好的归一化权重,这将使得GNN模型出现“尺度扭曲”问题。

为克服尺度扭曲问题,文章提出了一种自适应的GNN嵌入向量尺度调整方法。该方法提出使用一个自放缩系数网络(self-rescaling network,SSNet)来为GNN模型输出的每个嵌入向量生成一个对应的标量放缩系数,进而对嵌入向量的尺度进行放缩调整。SSNet非常轻量,仅由一个两层的感知机构成。同时,SSNet也与模型无关,可以施加在现有的多种GNN模型上进行端到端的训练。为了更好地理解SSNet的作用,文章从图的谱分析和图同构两个视角进行了理论分析。为了验证SSNet的性能,文章在七种GNN模型、三个社交网络数据集、两大推荐任务(即目标召回和目标排序)上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证明SSNet能显著提升现有多种GNN模型的性能。此外,文章在Xbox社交推荐平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在线A/B测试,并观察到SSNet带来了24%的性能提升。文章还针对基于规则的召回、回声室效应(Echo Chamber)和在线排序等方面进行了经验结果的分享。

KDD是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会议的应用数据科学赛道主要关注推荐系统、信息检索与召回,该赛道此次共收到投稿753篇,录用195篇。KDD 2022的总体录用率约为18.3%(2448篇投稿,449篇接收)。


(通讯员:宋熙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