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硕士生余欢、王猛和陶永新荣获2022年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亚军
时间:2022-05-25 15:42:41

5月21日-22日,第八届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于深圳举行。实验室2021级硕士研究生余欢、王猛和陶永新三位同学组成的“周五快乐”队伍发挥出色,以排行榜第二的成绩荣获2022年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亚军。

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是华为公司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在校大学生举办的大型软件编程竞赛,从201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覆盖了国内外超过1000所高校,超10万大学生参与,其中有超过2000名的软件精英通过该项赛事加入华为。本年度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于3月14日正式拉开帷幕,在总计两个月左右的赛程中,来自国内外的3291支队伍经过区域初赛、复赛等层层选拔,最终有48支队伍脱颖而出,决胜总决赛。

由于人类处理视觉信息的优越性,视频媒体在当下得到了广泛应用,预计至2025年视频数据流量将占到全球网络流量的90%。丰富的媒体网络资源也对构建极致的媒体网络提出了很高的挑战,对于带宽的计费成本的优化显得格外重要。此次赛题从真实场景中的复杂难题出发,以视频直播服务中流量调度问题为基础,要求参赛选手在满足客户稳定、流畅的体验要求的同时,通过方案设计实现对流量的合理调度,最小化网络使用成本。

三位同学在对赛题分析整理后,采用的总体思路为基于贪心算法对建模所得的线性规划问题进行求解。考虑到95分位计费的非线性特征,他们从平均服务带宽、最大需求带宽等多个纬度,综合考虑边缘节点高分位时段的分配策略,有效降低了网络计费成本。但由于中心节点通信代价与边缘节点时延代价的优化具有一定冲突性,通常难以做到同步下降。在尝试了多种策略,对两者之间进行权衡后,他们选择了优先降低边缘节点代价,同时兼顾降低中心节点代价的方案。相较于最初版本开销降低至原来的43.5%,在总决赛在线训练期间排名首位。

最终余欢、王猛和陶永新凭借着稳定的发挥和超强的团队合作,在本年度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全球总决赛中荣获亚军。


(通讯员:王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