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实验室2007年第一期学术沙龙座谈会于8月12日下午召开
时间:2007-08-13 15:24:46

  2007年8月12日下午,实验室组织召开了2007年第一期学术沙龙座谈会。学术沙龙座谈会是博士沙龙座谈会的延伸,围绕实验室主任金海教授牵头的“计算系统虚拟化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973计划项目研究内容展开讨论,为大家提供了解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动态、探寻有价值研究点的交流平台。

  此次会议由廖小飞副教授主持,实验室主任金海教授、全体老师及参与973项目的研究生参与,07级博士生刘海坤和07级硕士生李鹏共同做了题为“虚拟机迁移”的主题报告。

  报告详细介绍了当前基于虚拟机的迁移问题研究现状和研究前景,深入分析了推动虚拟机迁移研究和应用的原因及动力,通过对比传统的进程迁移过程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剖析了虚拟机迁移的优势及带来的若干挑战,并针对内存迁移、网络连接保持、用户数据迁移等问题系统地介绍了目前主流的虚拟机产品(VMware和Xen)是如何解决的;然后以国外的研究项目如Collective, ISR为背景介绍了当前比较流行的虚拟化用户环境迁移相关的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最后通过总结虚拟机迁移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研究点。

  金老师在报告结束后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老师和学生们依据这些意见,就自己感兴趣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讯员: 廖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