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暨“集群与网格计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依托于计算机系统结构国家重点学科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湖北省重点学科,建有大数据技术与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大数据安全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区块链安全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华中科技大学数据流-大数据中美联合研究中心等,拥有自由开放的学术氛围和国际前沿的研究方向。目前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系统软件与体系结构、分布式系统、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等。

实验室具备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充满活力的科研梯队以及良好的硬件设施环境。现有教授16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16人,副研究员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7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次、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3人/青年拔尖人才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1人、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培养计划入选1人、全国百优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项目获得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3人、“楚天学子”入选1人、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湖北省“百人计划”2人、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1人、武汉市“青年科技晨光计划”入选4人、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2人、中国计算机学会-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1人、中国计算机学会-Intel 青年学者提升计划2人。目前在读博硕士研究生460余人。实验室承建了中国教育科研网格ChinaGrid主结点、中国国家网格CNGrid(武汉)结点、985科技创新平台、湖北省经信委大数据协同创新平台;拥有3000平方米实验基地,主要实验设备资产总值达2800余万元。实验室发展与建设将直接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与外部条件。

实验室承担了近400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973项目、教育部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国际合作/面上项目、国家863重大/重点项目、国家发改委CNGI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实验室现为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牵头单位、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

实验室出版专著和教材27本,发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300余篇,获得美国发明专利43项、国家发明专利421项,在审美国发明专利25项、国家发明专利62项,获得国家软件著作版权205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技术发明/自然科学一等奖6项、二等奖1项、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实验室坚持开放与联合,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法国、加拿大、匈牙利、挪威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大学,以及Intel、惠普、微软、IBM、AMD、法国电信、浪潮、曙光、华为、中国移动、腾讯、阿里巴巴、海尔、西门子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保持着密切合作,目前建立了华中科技大学-青岛泰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异构计算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架构创新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之江实验室“图计算联合研究中心”。此外,实验室成功举办了近40次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实验室本着“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华科大精神,坚持“育才明德、开放竞争”的原则,不断开拓进取,致力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学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数据统计截止202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