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第三期学术沙龙——虚拟机实时迁移的优化策略
时间:2007-09-11 09:57:03

   2007年9月7日下午,实验室组织召开了2007年第三期学术沙龙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吴松副教授主持,实验室主任金海教授、全体老师及从事973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参加,会上,博士生高巍和邓莉分别做了题为"Optimizing Pre-Copy in Live Migration"和"Live migration of Virtual machines with persistent data"的主题报告。

  高巍同学的报告分析了当前Live migration中iteratively pre-copy的局限和影响性能的主要因素,提出了一种通过调控虚拟机CPU的执行频率来减缓内存更改速度的方法,从而提高实时迁移效率的方案。

  邓莉同学针对虚拟机live迁移中一类稀疏内存写操作的应用,提出压缩内存信息后再进行传输的新想法。随着虚拟机的深入应用、内存容量的快速扩大,网络传输速度的瓶颈问题日益突出,虚拟机迁移和进程迁移对内存压缩的需求会越来越迫切,高效的内存压缩解决方案不仅可以解决以上问题,同时,也将 压缩技术引入新的应用领域。此外,在集群内实现任意两个NAS/SAN之间数据的传递,拓宽了现有虚拟机live迁移的范畴,具有一定的实用意义。

  大家针对这两个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金老师指出,我们应仔细思考研究的意义、解决什么问题、适用于何种场景?其他老师和同学也都提出了中肯和有价值的意见。

通讯员: 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