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沈昌祥院士学术报告通知
时间:2030-02-11 00:00:00
题目: 用可信计算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时间:5月6日下午15:30
地点:东五楼210
摘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背景、当代网络安全的国际形势、可信计算的意义、保障国家重要部门与行业信息系统安全等方面作解读辅导。
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涉及计算科学、体系结构、计算模式三大方面,是国家法律战略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安全的网络环境,要求我们从逻辑正确验证、计算体系结构和计算模式等方面进行科学技术创新,实现逻辑缺陷不被攻击者所利用,确保完成计算任务的逻辑组合不被篡改、不被破坏,实现正确的计算,变被动防御为主动的防御,达到“进不去、拿不到、看不懂、改不了、瘫不成、赖不掉”的安全防护效果,防止出现“WannaCry”勒索病毒攻击等重大安全事故。可信计算3.0时代,网络安全产品要做到“五可一有”,既“可知、可编、可重构、可信、可用,有自主知识产权”。现阶段,我国的可信计算技术坚持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已经抢占了网络空间安全核心技术战略制高点,在网络方面可以说是全面推进、一网打尽。在实践方面,我国的可信计算技术已经在构筑主动防御、安全可信的保障体系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在国家电网、中央电视台等重要行业的核心系统建设方面也有了成功的应用实践。未来,我国的技术还将走出国门,成为世界品牌。
个人简介:
沈昌祥196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从事计算机信息系统、密码工程、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安全(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等)、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完成了重大科研项目二十多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十多项,1995年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目前担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等,同时担任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的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