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实验室2019年暑期年会召开
时间:2019-08-03 07:55:01

2019731日至82日,实验室2019年暑期年会顺利召开,包括教师、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在内的300余人参会。自实验室2001年成立至今,暑期年会每年召开一次,今年是第十九届。

  实验室主任金海教授主持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实验室文化与基本情况,回顾了实验室的历年暑期年会,并介绍了本次年会的会议议程。开幕式后,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周永銮教授作了题为“Rethinking Modern DataBase Systems”的大会特邀报告。

  接着,实验室各研发组的代表老师依次作了各科研方向前瞻研究报告。张腾博士作了题为“强化学习研究前沿简介”的报告,蒋文斌教授作了题为“AI时代系统结构的挑战与机遇”的报告,羌卫中副教授作了题为“硬件设计对系统安全的影响”的报告,吴松教授作了题为“云计算及容器技术发展趋势思考、分析与展望”的报告。之后,各研发组的学生代表报告了过去一年来的项目进展和成果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和方向规划等,并分别进行了系统演示。

  针对各研发组的报告,师生踊跃发言,对其中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金海教授从各方向的科研发展前沿提出了问题,对相关研究工作给予了指导。其他老师针对各研发组的工作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交流探讨,各研发组进一步明确了研究方向和工作重点、优化了研究计划,确保今后研究工作能够按计划稳步推进。

  82日,张凡、易宇声等11名博士生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博士毕业论文撰写提纲和论文答辩计划,老师们针对汇报内容与博士生一一交流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大会最后由金海教授进行了总结,公布了经教师工作会议讨论形成的教师和研究生分组方案。

本次年会之前,728日至29日召开了实验室科研发展规划研讨会,实验室全体教师参加。会上,各组教师代表汇报了各组科研发展规划及个人发展规划。报告中,老师们以现有的研究工作为基础,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着重探讨未来的研究内容、论文计划、项目计划等。

实验室主任金海教授指出,各位老师要关注国家关键需求与企业重大需求,以实验室的未来发展为基点,做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科研。

通讯员: 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