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博士生戴小海、樊浩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时间:2021-05-28 14:38:09

2021年5月24日下午,金海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戴小海和吴松教授指导的博士生樊浩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戴小海的博士论文题目为“可扩展的区块链存储机制研究”。论文从区块链系统的存储机制可扩展性出发,对区块数据的校验效率、账本数据的存储开销和交易数据的查询需求进行研究,主要包括:(1)提出了一种基于状态数据缩减的校验方法,该方法将比特币系统中原有的状态数据表示方式UTXO集合替换为位向量集合,大大减少了节点中的状态数据量;(2)提出了一种基于关联存储策略的存储模型,该模型将区块数据拆分存储在不同节点中,有效降低了每个节点的存储开销;(3)提出了一种基于变种默克尔树的查询机制,该查询机制依赖于两种默克尔树变种结构的设计,后者可以用来构建轻量化的不存在证明,有效减少节点中的状态数据和账本数据,实现轻量化的可验证交易查询。

樊浩的博士论文题目为“固态硬盘I/O公平性分析及优化”。论文从软件层和硬件层两方面对影响固态硬盘I/O公平性的因素进行细致的分析,并对软件层的I/O调度器和硬件层的地址映射、事务调度以及垃圾回收进行深入的研究,主要包括:(1)提出了一种面向公平性的设备层任务队列感知的I/O调度框架,该方法能够有效调节不同负载进入设备层任务队列的请求数量,提升了I/O调度器公平性调度的效果;(2)提出了基于公平性的事务调度方法,该方法充分考虑了后端存储单元的并行特点和并行能力,提升了固态硬盘对应用请求处理过程中的I/O公平性;(3)提出了公平性感知的垃圾回收策略,优化了垃圾回收的选块方法和执行时机,降低了垃圾回收事务对I/O公平性的影响。

答辩委员会由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斯雪明教授(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过敏意教授、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肖侬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李东升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冯丹教授组成。委员们分别从系统架构、实现细节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不同角度进行提问,答辩人均一一做了细致的解答。

经答辩委员会讨论,认为戴小海同学和樊浩同学的论文达到了博士学位论文水平,一致同意通过两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戴小海和樊浩工学博士学位。

(通讯员:戴小海、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