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毕业硕士魏硕的论文被TC录用
时间:2022-11-02 17:28:46

近日,实验室2022届硕士生魏硕(导师金海教授)的论文“PMLiteDB: Streamlining Access Paths for High-Performance Persistent Memory Document Database Systems”被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录用,魏硕现就职于阿里云计算(杭州)有限公司。

持久内存的高带宽与可按字节寻址的特性为文档数据库的性能提升带来了新的机会。但直接将传统的面向磁盘设计的文档数据库迁移到持久内存上,并不能明显提升数据库读取关联数据的速度。原因在于:持久化存储设备性能的提升导致在数据库查询操作中,性能瓶颈从持久设备的访问变为频繁的索引查询和内存中的数据移动;此外,持久内存的可直接字节寻址等新特性没有得到利用。

为此魏硕在论文中提出了直接读取和数据访问路径的动态选择两个优化技术。直接读取技术将文档持久内存地址直接加入到数据库引用中,简化从文档ID到文档地址的转换过程,从而加速文档访问速度。在文档移动导致混合引用失效时,直接读取技术仍然可以确保混合引用的及时更新和读取数据的有效性。数据访问路径动态选择技术根据程序运行的动态环境,通过动态调整策略确定的阈值,从不同的数据访问路径中选择最佳的读取路径进行数据加载,例如直接从持久内存中以文档粒度加载数据,或以页面粒度将数据拷贝至DRAM后再从DRAM中加载文档。经过以上两种方法优化后的文档数据库与直接使用持久内存作为磁盘的文档数据库相比,实现了平均2.33倍和最高6.18倍的加速比。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是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顶级期刊之一,属于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A类期刊。


(通讯员: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