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张宇副教授指导图计算团队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
时间:2023-03-22 08:54:26

3月17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圆满落幕。实验室张宇副教授带领的图计算团队黄志颖、赵进、余辉等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收获全国金奖。

本届比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五个组别。其中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军民融合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比赛设立的产业命题赛道,旨在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发挥开放创新效用,打通高校智力资源和企业发展需求,协同解决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技术、管理等现实问题。

我实验室参赛团队参加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分组,参赛项目名称为“图脑科技:高性能软硬协同并发图计算系统领军者”。图计算中的图是一种抽象的数据结构,能够有效表达事物之间关联关系,是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基础。图计算技术是分析事物关联关系图的核心技术,是大数据处理的主流模式之一,可广泛应用于电商、社会治理、电网分析、制药、材料、育种、基因等众多领域。实验室参赛团队深耕多年,创造性的提出四项核心技术,突破现有难点,开发了面向并发图计算的首创产品——高性能软硬协同并发图计算系统,将其命名为“图脑”。与现有主流图计算系统相比,在并发图计算上性能提升巨大,在Graph 500和 Green Graph 500中性能和性能功耗比蝉联世界第一,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图计算领域单机性能超越超级计算机,收获一系列冠军奖项。

闭幕会上,实验室2021级硕士生黄志颖还作为全国三个金奖项目代表之一做了项目展示汇报。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自1999年首次举办以来,每两年举办1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3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本次大赛共吸引全国32个省份和港澳台地区3011所院校、142.4万名大学生参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33万个,同期活动参与超300万人次,最终遴选出154件金奖作品、309件银奖作品。


(通讯员:黄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