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博士生罗瑞坤、王坤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时间:2023-05-11 08:45:13

2023年5月8日下午,金海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罗瑞坤、吴松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王坤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黄传河教授(主席)、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李春林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曾德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学院李国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周可教授组成。

罗瑞坤的博士论文题目为“边缘计算环境下存储成本效益优化的数据管理机制研究”。论文旨在探索如何在资源受限的边缘计算环境下高效地管理日益激增的数据。针对边缘计算环境的特点,分别从数据存储放置、冗余数据去重和数据负载均衡等三个数据存储管理的方面展开研究。主要贡献包括:(1)提出了采用数据分块编码的方式来降低边缘数据存储成本的思路,设计了两种针对编码块的数据存储放置算法;(2)建立了以边缘服务器网络拓扑为出发点的边缘数据去重策略,提出了两种实现算法;(3)提出了边缘数据负载均衡策略,利用边缘服务器协同资源共享以实现删除某些边缘服务器上的冗余数据副本来达到存储资源的负载均衡。

王坤的博士论文题目为“面向容器的内核资源隔离方法研究”。针对容器系统存在内核资源隔离性较弱的问题,论文从内核资源隔离性,对容器环境中的内核锁资源隔离性、消耗型文件系统资源(主要包括页面缓存、文件索引节点和文件描述符等资源)隔离性和系统日志资源隔离性三个方面展开了细致地研究,主要贡献包括:1)提出了基于系统调用频率限制的内核锁资源隔离方法,准确地控制容器的系统调用频率,防止容器对于内核锁资源的过度竞争,从而解决内核锁资源隔离不足的问题;2)提出了基于最大配额的消耗型文件系统资源隔离方法,为容器设定资源可用量的最大配额,确保容器不会使用超出其最大配额的资源,从而解决消耗型文件系统资源隔离不足的问题;3)提出了基于私有化的系统日志资源隔离方法,为每个容器提供独立的系统日志服务,使得系统日志不在容器之间共享,从而解决系统日志资源隔离不足的问题。

答辩委员会委员们分别从研究问题、论文撰写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不同角度进行提问,答辩人均一一做了细致的解答。

经答辩委员会讨论,认为罗瑞坤、王坤同学的论文达到了博士学位论文水平,一致同意通过两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罗瑞坤、王坤同学工学博士学位。

(通讯员:罗瑞坤、王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