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博士生陈姝彤、牛轶佩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时间:2023-05-15 08:56:27

2023年5月12日下午,刘方明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陈姝彤、牛轶佩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由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褚晓文教授(主席)、北京理工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张法教授、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钟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李瑞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吕志鹏教授组成。

陈姝彤的博士论文题目为“边缘数据中心能效的协同管理方法”。论文对边缘负载能效优化、边缘需求响应、边缘数据中心废热回收供暖等边缘数据中心能效的协同管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主要贡献包括:(1)设计了一种边缘数据中心的负载与能效协同优化机制,挖掘了边缘计算代表性应用实时视频流分析的性能—能效关系,实现了能耗感知的实时视频流分析框架;(2)提出了一种边缘数据中心的计算与电力需求响应机制,设计了在线市场机制及动态支付与召回机制,解决了边缘需求响应中动机相异与成本控制问题;(3)提出了一种边缘数据中心废热回收供暖的在线交易与双赢激励机制,通过实证分析论证了边缘数据中心废热利用的可行性与合理性,解决了边缘数据中心废热回收供暖动机缺乏与成本优化问题。

牛轶佩的博士论文题目为“云原生微服务应用的性能优化研究”。针对云原生微服务应用的性能优化问题,分别从基于PaaS微服务应用的资源规模弹性调节机制、负载均衡机制和基于FaaS微服务应用的函数直接通信三个方面开展了细致的研究,主要贡献包括:1)提出了一种性能软保证机制应对突发流量,设计了一种竞争比为1-5ε的在线算法动态调整公有云容器规模适应短时间内波动的用户请求,在降低请求响应时延的同时控制云资源费用;2) 分析了现有负载均衡算法无法处理微服务链之间竞争和性能需求差异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面向微服务链的负载均衡方法,利用消息队列技术极大地简化了应用运维,在降低请求响应时延的同时满足不同微服务链的性能需求;3) 提出了一种面向网络的云函数直接通信系统,支持复杂工作流中的常见通信模式,支持自主式函数协调,降低了微服务应用复杂功能的端到端时延。

答辩委员会委员们分别从研究问题、实现细节、论文撰写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不同角度进行提问,答辩人均一一做了细致的解答。

经答辩委员会讨论,认为陈姝彤、牛轶佩同学的论文达到了博士学位论文水平,一致同意通过两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陈姝彤、牛轶佩同学工学博士学位。


(通讯员:陈姝彤、牛轶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