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金海
实验室主任  金海
Chief Scientist, ChinaGrid Project

Director, Services Computing Technology and System Lab.
Director, Cluster and Grid Computing Lab.
Dean,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uhan, 430074, China

金海教授等赴北京参加2010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
时间:2010-11-11 09:02:52

  10月27至30日,实验室金海教授、吴松教授,博士生覃韩锋、徐骁麟,硕士生谢博、王飞赴北京参加了2010年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HPC China 2010)。

  年会期间,实验室参会者以实验室牵头承担的“计算系统虚拟化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973计划项目为核心,围绕实验室各个研究方向组织了专门的宣传展,向参会的学术界和企业界代表介绍了实验室承担的973计划和863计划等科研项目以及主要研究成果,并赠送了实验室内部出版的《并行与分布式计算通讯》期刊。

  10月29日上午,金海教授主持了年会的一个Session。在该Session中,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做了题为“HPC和云计算–兼谈加强计算机系统研究的必要性”的报告。他指出,虽然云计算是发展趋势,但现在对云计算基础关键技术的研究还远远不够,业界过于偏重虚拟化技术,而忽视了对计算机系统技术的研究,计算机系统技术的难点在于并行处理,而并行处理最关键的是“如何提高计算机的性能和效率”。中科院软件所首席研究员孙家昶做了题为“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他以自己从事的高性能数值并行算法研究为基础,结合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新发展,从计算科学的角度,探讨了在千核环境下高性能数值计算并行算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本届年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数学软件分会协办、北京市计算中心承办,旨在探讨高性能计算技术的研究进展与发展趋势、高性能计算的重大应用等。大会邀请了航天二院的李伯虎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钱德沛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DK Panda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复杂工程高性能仿真技术发展中的几个问题”、“我国高端计算机发展的一点思考”和“Networking Technologies for Exascale Computing System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的报告。会议期间,中科院软件所并行计算实验室副主任张云泉研究员发布了最新的中国超级计算机TOP100排名,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1A”以4.701Pflops、LINPACK测试2.507Pflops荣登榜首,曙光“星云”排名第二。

  此外,国内高性能计算机及其应用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国际知名超算中心主任,国际TOP500、中国TOP100作者及代表,以及来自Intel、Microsoft、NVIDIA、AMD、曙光、浪潮、戴尔等多家企业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会议。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