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金海
实验室主任  金海
Chief Scientist, ChinaGrid Project

Director, Services Computing Technology and System Lab.
Director, Cluster and Grid Computing Lab.
Dean,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uhan, 430074, China

金海教授等参加开源虚拟化技术大会(XEN Summit)
时间:2009-12-11 11:49:14

  11月19至20日,实验室主任金海教授、青年教师邹德清、邵志远、羌卫中赴上海参加了由Intel公司承办的开源虚拟化技术大会(XEN Summit)。Xen.org顶级国际社区专家、国内外虚拟化方面的专家学者、Xen爱好者和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Xen峰会由Xen.org社区发起创立,每年在美国和亚洲分别举办一次。Xen作为一个基于开源软件的虚拟化解决方案,最早由英国剑桥大学计算机实验室的Ian Pratt、Keir Fraser等人领导的开发小组发起,随后Ian Pratt创立了Xen.org 开源社区,由来自多个业界领先的软件、硬件和安全厂商的数百名资深工程师共同开发。

  金海教授应邀做了大会主题演讲,介绍了实验室牵头承担的973计划项目“计算系统虚拟化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Checkpointing/Recover技术、虚拟机动态内存平衡、桌面虚拟化、应用虚拟化等,并对基于虚拟化的云计算等研究目标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展望。此外,英特尔亚太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兆柱的主题演讲介绍了Intel的开源战略,以及Intel中国虚拟化开发团队对Xen虚拟化技术的贡献。Xen.org社区主席兼Xen项目首席架构师Ian Pratt的主题演讲介绍了Xen虚拟化技术的客户端、云计算平台和服务器虚拟化三个主要方面的最新进展。Citrix公司高级架构师Keir Fraser的主题演讲介绍了Xen的开发战略和开发路线图,包括在虚拟块设备、高可用、网络性能等方面的开发计划。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的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开源软件的发展战略,他认为Xen峰会在中国召开,象征着中国软件开发者正在从国际开源社区资源的“消费者”转向“贡献者”,不断成熟的开源技术为中国软件产业带来了腾飞机遇。

  开源虚拟化技术大会结束后,11月21至22日,邹德清、羌卫中参加了由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和Intel公司联合举办的2009虚拟化技术全国高校师资研讨班,听取了Intel多名核心虚拟化研发人员做的关于CPU虚拟化、内存虚拟化、I/O虚拟化等的报告,并同Intel研发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