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金海
实验室主任  金海
Chief Scientist, ChinaGrid Project

Director, Services Computing Technology and System Lab.
Director, Cluster and Grid Computing Lab.
Dean,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uhan, 430074, China

实验室主任金海教授等参加Supercomputing 2007大会
时间:2007-11-22 12:42:44

  2007年11月9日,应ATIP(亚洲技术信息委员会)组织邀请,计算机学院院长、实验室主任金海教授与副主任吴松博士、廖小飞博士共同赴美参加了在美国内华达州雷诺城举行的Chinese Computing研讨会,该研讨会是Supercomputing 2007的一部分。在10日的研讨会上,金海教授重点阐述了即将立项的ChinaGrid二期项目的研究重点、建设目标等内容。

  本年度的研讨会,共邀请了几十位来自中国政府、学术界、工业界以及高性能计算需求方的人士参加。会上,大家就各自领域的高性能计算现状做了大会报告,并进行了交流。亚洲技术信息委员会计划不定期在美国举办有关中国高性能计算的研讨会。

  随后,金海教授与吴松博士、廖小飞博士参加了Supercomputing 2007大会。今年大会的参会人数达到了历史最高记录,共有约9000人。大会邀请了来自著名大学、著名公司、美国政府的五名资深人士做主题演讲,收录几十篇学术论文。大会最引人入胜的还在于其多达4000个的公司和大学研究项目展览。其中关于高性能计算的项目展览可谓五花八门,涉及了从硬件到软件的方方面面,是一次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盛会。

  12日,第30届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名单于在会议上公布,前十位涉及四个国家,分别是美国、德国、瑞典和印度,其中瑞典和印度都是首次进入TOP500强的前十位。最新排行榜显示,IBM在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的份额为46%。与半年前相比,全球超级计算机的整体运算能力又有了大幅提高,如最新排行榜中位于第500名的系统在半年前可排到第255位。

  超级计算大会是高性能相关领域世界性大会,齐聚了来自全球工业界、学术界、政府部门的高性能计算从业者和爱好者,大会不仅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而且具有很高的工业界影响力。

  15日,金海教授、吴松博士、廖小飞博士应IBM公司邀请访问了美国北加州(硅谷)圣何西市的IBM Almaden实验室和其硅谷研究中心。两个试验基地均远离城市中心,处于远郊的僻静之处。其中,Almaden实验室还位于一座山上,四周安静、秀美。

  IBM公司的研究人员为大家的到访提供了温馨的项目介绍、研究中心和“蓝色基因”(Blue Gene)超级计算机的参观。参观之中,双方就Cloud Computing、Grid computing、蓝色基因超级计算机等系列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

  IBM Blue Gene项目起始于1999年,已经开始突破为生命科学研制用机的限制,其设计方向已经走向通用,成为令人瞩目的超级计算机。美国劳伦斯·利沃莫尔国家实验室购买的一套“蓝色基因”/L(Blue Gene/L)系统运算性能已经达到每秒478.2万亿次,跃居当前世界TOP500强第一名。同时,为了表彰那些为节能作出贡献的公司,两位来自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及弗吉尼亚州立大学的教授把世界TOP500强超级计算机排名用节能标准重新排布,顺势推出了Green500排名。根据该“绿色500强”排名,IBM的蓝色基因/P (Blue Gene/P)系统是目前功耗性能比最为突出的超级计算机,而在此前基于计算能力的TOP500强超级计算机评选中它仅排到121位。根据效率估算,来自Daresbury实验室的IBM的蓝色基因/P系统每瓦特可以产生出357.23 MFlops计算能力,而TOP500排名第一的美国劳伦斯·利沃莫尔国家实验室的蓝色基因/L系统每消耗1瓦特仅能完成205.27 MFlops计算能力。

金海教授在Chinese Computing 2007研讨会上作报告

金海教授在Supercomputing 2007展览会上参观BlueGene

实验室主任金海教授等参观Supercomputing 2007大会展览(左起:吴松博士、金海教授、廖小飞博士)

实验室主任金海教授等参观IBM硅谷实验室(左起:廖小飞博士、吴松博士、金海教授、Jose Vargas经理、Angie Krackeler女士、Eugene Huang博士、David Chen博士)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